瑛婳

想点事儿

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——天真地奋力摆脱孤独,却孤独地被天真的孩子杀死

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,爆哭。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一生啊,在痛苦绝望后总会屈服于对生的渴望或对死的恐惧,然后打起精神继续过着像从前一样的生活。

有人说松子只是个求爱而不得的人,我却从松子身上看到了每一个人。父亲偏爱、弟弟冷漠、工作时被迫给人背锅、因为对爱的渴望而委曲求全、每一次觉得人生完了之后都会再次唱起歌……其实大部分人也都是这种状态吧,虽然没有经历这么多的糟糕的事,但多多少少总会有人生真是糟透了的时刻吧,总会在经历过这个时刻后,发现人生其他的乐趣吧!

松子死后,伴随着那首熟悉的歌,回到了家,回到了开心唱着歌的小时候。松子其实一直都是那个孩子吧,小时候想要讨父亲的开心,长大了想要讨爱人的开心,永远只会用简单又笨拙的方式——以伤害自己为代价。所以,松子的不幸,大概也可以说是所谓原生家庭的烙印了。

看电影时,一边责备松子做事没脑子,一边羡慕松子努力生活的勇气。可是,人生这辆列车一旦出发,想要改变轨道实在太困难了,所以即使因为自己的错误而遭遇不幸,也只是问句为什么,然后选择用时间把这份不幸冲刷掉,继续着向着下一份不幸前行,毕竟不幸比改变省力多了,于是诞生了被嫌弃的一生。

看完电影,想到了纪录片56up,想到了明星大侦探里关于愿不愿意互换人生的提问。看纪录片56up时,总会感慨世事无常,发现原来每7年人的境遇就会有那么大的改变;看明星大侦探里大家的回答,发现自己好懦弱,我不敢想象从现在到六七十岁的这些年会经历些什么,我不想交换人生,我更想要一个快进键或者一个删除键。

充满干劲地活着这件事简单也困难,简单的是只要有个念想,比如松子对爱的追求,困难的是我没有那样坚定的追求。可松子因为爱而积极地生活,也因为爱而受尽折磨。她天真地奋力摆脱孤独,却孤独地被天真的孩子杀死。结论还是无解。

最后,说实话,看电影的时候,总会想到《菊与刀》里说的日本人文学作品里那没由来的忧郁——没有原因,就是忧郁。看这个电影的时候,我也有这种感受。虽然看完后品一品,会想到各种人生大道理,但整个电影真是没由来的忧郁啊!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瑛婳 | Powered by LOFTER